close

  呵~ 這是……久違的更新。當我感覺更新部落格對我來說真的很累之後,我顯然地連首歌的連結都懶得放。(笑)

  一個人的旅行,喔,可惜的是我沒看到那部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Eat, Pray, Love)」,而且我也不是要說那部電影如何如何。

  至於是,幹啥呢?我只能說,我是個傻子、笨蛋,笨到該死的沒想到所有可以想像的XX館全部都週一休館,所以,我的兒童節高雄之旅,根本就像在行軍一樣。XDDDDD

  但真的是一個人的旅行,老實說要不是那西瓜的芭辣扁平足,我相信可以再玩更多地方。(揍)

 

  早上,我差點錯過火車。事實上,應該從前一天晚上說起。

  前一天下午,和Fanny跟Mandy姐姐們約了一起聚一聚。

  (題外話是我覺得自己到現在為止,儘管大都是一個人的時候,但卻還不能學會寂寞,所以,我認真地覺得我該看看姊姊說的那部「如何跟絕望奮鬥」了。)

  很開心地聽姐姐們分享了很多事情,不過感觸也很多,讓我認真地懷疑我的大腦裡是否有個自我毀滅程式蛤?在走回宿舍的路上,順道又進去了五南書局,終於買了必備的小板擦後,看看專業科目書架上的暢銷書,忽然覺得很感慨……。

  回到宿舍後,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原本打算準備好東西然後查查想去的地方該怎麼走等等,結果屁股一黏到椅子上,整個疲憊感襲來,咚地就趴在桌上昏睡了,直到把拔打電話來,迷迷糊糊之中才設了鬧鐘爬上床去睡。

 

  結果就是四月四日當天早上醒來,匆匆忙忙地梳洗之後,怕趕不上車,早餐沒吃就招了計程車衝去車站了。

  趕上了車,好像有清醒一些,但隔壁乘客吃的茶葉蛋好香,後面小孩又不斷地玩弄腳踏板,斜後方一群出遊的國中生和領隊大人聊天聊得亂七八糟,整個弄得心神不寧,也不知道是興奮還是緊張還是高興。

  十點多,遠在屏東的南瓜獸傳了簡訊來,本該是開心地撒花「快要到高雄了耶」,可是我卻感覺很茫然。

  理由是……,大致上這樣看下來,大概可以知道我根本還沒查好路線,也不是沒時間查,反而是懶得查;想去的一些地方,都因為週一而休館,也不知道去什麼地方好,有點漫無目的的,卻又好像一開始就打算這樣漫無目的地閒晃?

 

  總覺得,失了神了。

 

 

 

  不過正因為是這樣,也讓我這趟旅程完完全全盡到了「閒晃」的目的。

 

 

 

 

 

  如果說是台南,或許會因為曾經有跟姊姊和亦辰姐姐去過,我也許會知道怎麼玩,但高雄……嗯……,對高雄的印象,還真的除了西子灣、旗津之外,都是比賽、比賽、比賽。

  出了火車站,那些回憶都一湧而上,還記得當時我們用行李箱拖著一大塊實驗用的鐵板跟鐵塊們、鐵粉、夜光燈等等,還有一堆哩哩摳摳,這些東西可是拖去了台北也拖去了高雄,真的是很難忘的回憶!因為這樣我的夥伴閃到腰、我拖行李箱拖出水泡什麼的,晚上出了火車站直接請計程車帶我們到商旅,進了商旅發現裡面有保險套、浴室居然是透明的,整個就是十八禁讓人臉紅心跳的房間。還為了比賽第一次住進高雄圓山、也去了澄清湖,還有拿著吃的經費去買了泡泡來玩。

  儘管有來過高雄的回憶,卻每回都是匆匆忙忙,不是趕著去什麼什麼會場、趕著回飯店、趕著到哪裡覓食,還真的沒有好好地看看這個城市。

  當然了,這城市跟那時候的回憶似乎已經差很多了。

  出車站,第一件事是要餓昏了的我買了香蕉牛奶。

DSC00866.JPG  

  在車站時發生了一些讓我很不爽的事。

  我不知道台中有沒有,但我是上了台北才開始遇到這種人的;就是拿著東西希望路人們能贊助他們,他們是某某機構等等……。

  我萬萬沒想到這些人居然可以賣這些東西賣到高雄去!我真該問清楚他哪間學校、哪個班級的,還應該叫他拿出學生證來才對。說好聽要掙錢,那我還想知道他們有錢下高雄來賣,怎麼沒錢吃午餐、繳學費呢?最討人厭的,是一旦說了不買,他們就胯下臉來一副我欠他二五八萬一樣,這種態度然後賣不出去我是絕對相信的。

 

 

 

 

 

  在旅遊服務中心拿了地圖跟一些資料,是說,為毛高雄火車站的旅遊資訊放台南、屏東蛤?我找了一下才找到高雄的在哪裡……。

  看著這資訊,在捷運站裡聽某書商推銷了他們的套書,傻傻地會用台北捷運不會用高雄捷運,終於要開始我的閒晃之旅了。

  我得說,雖然捷運站中心不在高雄火車站這點我還是感覺很不習慣之外,我喜歡高雄捷運的入口處,雖然我整個旅程只進出過火車站跟中央公園站,就算只看火車站好了,高挑的大廳比較沒有壓迫感,不過月台處,大概是把整個車道面都封起來的關係,月台候車處就比較悶一點。

 

  第一站就去了中央公園。原本是想去鹽埕埔,最後決定先去中央公園,但顯然地這個規劃成就了我的鐵腿。

  高雄天氣真的很好,溫度微熱,但是風也滿大的,所以該說是……有點熱但是又涼涼的嗎?是個好天氣。

  ……

  好天氣……嗎?

  這種好天氣有時候會有點麻煩。因為我容易頭痛,沒睡午覺會頭痛、吹了冷風又大太陽地忽冷忽熱,還沒走到聖母院我都想喊瑪利亞了。

 

  中央公園站真的很漂亮,痞子英雄……印象中是有在這裡取景吧?記得當時看就覺得「哇嗚!高雄有這麼漂亮的地方耶!」,沒想到我可以說是意外地走到了這裡。

  高捷還有個小缺點,就是地圖不多(要不然就是我的眼睛變大了),外地人應該是非常須要地圖輔助的,雖然就是一到十、倒也不難找到路就是了。

  在中央公園站的地圖上看到了「高雄文學館」,在查旅遊景點的時候都沒查到這個,所以當下決定去看看這個就位在中央公園斜對角的高雄文學館。

  不要太期待。

  因為……

  ……

  ……

  週一休館。(揍)

  所以只在外面晃了幾圈,看起來……,比起像是一個文學博物館之類的,不如說比較像圖書館、資料庫之類的地方吧?這是光看外表的猜測,至於裡面倒底長怎樣?只能拜託高雄人給指點迷津囉!

  接著,就沿著民生二路走,再轉成功一路,再轉五福三路,晃去了高雄女中跟玫瑰聖母堂。(歐~ 是說我對民生二路跟中華四路交叉口有印象耶!可是我記得文化中心、高師大明明離這裡有段距離的,為毛當時會走到這裡呢?那時是有去六合夜市,可是沒去中央公園就是了。)

 

 

 

 

 

  原來雄女長這樣歐?噗,就是學校嘛!呵~(你這是廢話嗎?)

DSC00867.JPG 

  終於……(倒)

DSC00868.JPG    

  太陽很大,老實說我在拍的時候幾乎看不到手機螢幕裡拍到了什麼,很難控制到底有沒有把哪裡卡掉,所以真的是胡亂地拍了幾張。

DSC00869.JPG  

  只記得在途中樣的那塊石牌,有著長遠的歷史。

DSC00871.JPG  

  聖母堂外的小池子,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小池造景,但其實有紀念牧師的一塊碑文(這……該叫做碑文嗎?)。就是右手邊那塊。

DSC00875.JPG  

  池裡的魚。<<<也不知道為毛拍這個,覺得漂亮就拍了。(揍)

  接著就真正晃進了聖母堂。

  聖母堂的門口貼了一張告示,告示上面寫著禁止拍照、攝影,欸……,我沒當死觀光客假裝沒看見照樣拍,但進去了之後確實滿多人啪啪啪地拍著。

  裡頭,真的挺漂亮的;彩繪玻璃應該是教堂的一大看點,雖然這裡的彩繪玻璃就是簡單樸素,不比歐洲大教堂的那種富麗堂皇,但卻有小小農莊裡的清雅。

  然後也第一次看到了所謂的懺悔室。有兩間,因為為開放,所以無法進入;應該就是懺悔室旁的樓梯接連到二樓,很好其懺悔室裡到底就是那小小的空間嘛?那修女還是牧師來著,不會得幽閉恐懼症嘛?(你想太多……)

  大概是我也想懺悔吧?我得承認我覺得懺悔室小小一間還挺陰森的。(抖)

 

  就這樣在聖母堂景仰了一刻鐘的聖母慈顏,休息了好一陣子,也順道繼續研究下一個流浪的景點。

 

 

 

 

 

  聖母堂旁不遠處就是愛河上的高雄橋,看到橋邊就是那很想去的電影館,就像瘋子一樣,就是想去看一下那電影館長什麼樣。

  於是就又繼續沿著這五福三路上了橋到五福四路。

  口渴了的我,發現我壓根忘了帶水,加上肚子只有香蕉牛奶墊墊胃,這麼一走下來可真是頭又昏、肚子又餓的,儘管到全家的路又更遠了,還是決定先走這麼一趟繞回電影館瞻仰一下。(揍)

  水和義美小泡芙,就這樣成為了午餐,原本對面有幾間餐廳頗想去試試,可是也沒把握哪時南瓜獸會來,想著就先墊墊胃吧又這般地胡亂吃了一番。

  又是一小段地休息之後,再走回電影館。看來這五福四路是吧?是飯店的一級戰區嘛?對街就是兩家大飯店,可惜我還沒那閒錢住進去。XDDDDD

 

  記得電影館正展出劇照特展,頗感興趣的,卻逢週一休館……。

  真的只能怪自己蠢,哪天不選就是選了星期一。

  不過在電影館外閒晃的結果倒是更確定下回一定要進電影館看看。

 

  看完電影館,又這般地繼續流浪。

  途中,路過了生活工廠,當下買了一直想買卻沒空去買的生魚片握壽司捲線器,還碰巧遇到生活工廠辦活動,挺幸運的。

  一家叫做小王子的麵包店裡人很多,一家異國料理挺便宜的一百出頭就有很多選擇,還有一家西班牙餐館很是特別。

  唯一,有點讓我後悔的,是沒在二手CD店裡敗下幾張CD。

  有幾張現在門市裡買不到了,但當下因為不確定和多多少少的猶豫,沒有狠下心來……,假使下回再去之前還是沒能找到,不敗回來的話大概會有所不甘吧?(笑)

 

 

 

 

 

  這樣走著走著,就從中央公園站走到鹽埕埔站了。

  原本想著,不如搭捷運到西子灣去吧?但看了地圖卻發現,很想要去的駁二特區就在附近!可是隱約記得在查資料時,駁二也是週一休息呀!這……

  一會兒,貢茶滿是人客,想買杯飲料還得等等,反正時間也多的是吧?就算是晃一下、看一眼駁二特區長什麼樣也算是斑比到此一遊吧?

  儘管腳底板抗議著,還是沒休息地就這麼走過去了。

  不走還好,走了……大喜。XDDDDDDDDDD

DSC00901.JPG  

  不知道這裡有個勞工博物館哩!而且……大概是因為連假的關係,寫著週一休館,卻大門敞開!

DSC00877.JPG  

  不知是我的路線錯了,還是怎麼著,老是跟別人不同向呢!反正就是這樣逛了逛,真的是「尋百工」哪!

  好多傳統行業現在不是沒怎麼看到,也是壓根不知道有這樣的傳統行業……。

DSC00878.JPG

  兔年正夯的到處都有一堆兔子。

  不過這隻兔子兔牙很長地有點恐怖捏~

DSC00880.JPG  

  這匹……紋了身的馬也有點恐怖。XDDDDD

 

 

 

  在百工圖的盡頭,是一個小小的劇場,正播放的影片,我……

  是看影片、也是應和著腳底板的抗議聲,就這樣坐下來休息了。

  整整把影片看了兩回。

DSC00881.JPG  

  小小劇場旁,寫下了這番文字:文學反應勞工的心聲,劇場是生命對話的平台。

  雖然是因為關鍵字讓眼睛為之一亮,但仔細琢磨了一會兒,默默地點了頭又跌坐在椅子上了。

  隱約記得影片裡介紹了幾項百工:燒磚瓦、彈棉花、製蒸籠。

  尤其訪問的蒸籠業者就在五福四路的末端……,可惜我沒走到那麼遠去,也沒一見師傅的真面目。

 

 

 

  在陣陣暈頭轉向後,回頭一見一小間房間,忽然有種來到韓國的感覺……?

DSC00883.JPG

  怎麼搞得牆上全是韓文字蛤?我還真有嚇到。

DSC00884.JPG

  原來這個展示間是在展示各國勞工集會遊行或宣傳或文宣,其中牆壁上陳列了很多韓國勞工協會(?)提供的海報。

DSC00882.JPG  

  而這位抗議人士,就是世界各地標準的抗議制服加配備。

DSC00885.JPG  

  東西挺多的,但也無法一一翻閱,大概知道了各國不同的地方,卻也同是為勞工發聲。

 

 

 

  在影片裡非常活躍的彈棉花老爺爺,他的作品被陳列在博物館裡了。

DSC00889.JPG

  棉被,看起來很舒服,偷偷摸了邊上的一角,煞是溫暖。

  不過要從這樣子的棉花,彈到一條棉被……

DSC00890.JPG   

  師傅說:「一天最多只能彈上4到6條棉被,有時候客人趕著要,那是不能休息的!得日也做、夜也做。」

  這是季節性的商品,卻也得每年一季的辛苦。

DSC00888.JPG  

  為得只是給客人送上一條溫暖、可以度過寒冬又不易被壓壞的棉被。

 

 

 

  還有一種職業,因為科技的進步,戲院外頭貼的變成了一張張彩色印刷的海報,不在是人工繪製的大畫報了。

  就連舊家附近的二輪片戲院,也早在我年紀很小的時候就放棄了手繪畫報,更在前陣子回去晃晃時,驚覺它撐到了我的國高中,卻撐不過我大學畢業。

DSC00894.JPG  

  這是油畫般的質地,是師父一筆一筆畫下的深刻和歲月。

DSC00893.JPG  

  不再有「很像本人」也極富趣味性的電影畫報了……。

DSC00896.JPG  

  小狗兒也能嗅出這行業的蕭條嗎?這個行業現在究竟還在嗎?還在的吧?也許……,換成畫舞台劇的佈景了吧?

DSC00898.JPG  

  如果早已風乾的顏料桶能說說話,或許會告訴我吧!

 

 

 

  在勞工博物館裡「巡」百工也是「尋」百工,多少行業在科技日新月異之下逐漸蕭條?

  然而,真的是這些行業默默地消失了?還是人們沒能好好聽清楚這些細微的呼喚呢?

  我們使用著這些成品,其實我們都很清楚那些手工製成的往往大勝工廠產出的孩子……。工廠產出的孩子如同螞蟻般處處可見卻極為脆弱,而老師傅們手下的產物儘管稀少卻同時如堅韌地樹根深深扎入我們的內心。

  我們都很清楚什麼樣的東西是好的;也所以,這些行業並不是被淘汰了,而是秉持著這般堅毅,在競爭裡尋求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它們不是比不過那些機器,正因為有這些經年累月的經驗和人性,老師傅們一步一步地完成每一份作品,就像賦予每一份作品一個新生命一般;它們懂得人們的需求,它們應和著人們的聲音,儘管逐漸式微,卻又有那道渾厚堅毅的聲息縈繞著,好像每件作品都是一個活的新生命。

  供需法則裡,供給和需求彼此相依也息息相關,竹製蒸籠的老師傅傳給孫子手藝,問起這份工作還能撐得下去嗎?師傅的孫子直言:「養家活口一定可以啦!反正有人蒸饅頭、包子的一天就有人會買蒸籠嘛!啊說是要賺錢吼,那就不用想了啦……。」

  即使可以養家活口,卻也有那麼絲絲的辛酸哪!

 

 

 

  讓我憶起北港小巷裡,爺爺披著閒雲野鶴的清閒,抽著洋煙、配著茶,混著不知是煙味的迷惘還是茶香的淡然……。

  手裡止不住的是削了皮的枝條,層層交疊著,或哀傷、或悵然、或坦蕩;

  用竹篾緊緊圈住那幾十年來的恆定,更讓鐵絲鎖上文化的卡準。

 

  爺爺的眼裡,沒有迷惘,只有聽天由命、令人崇敬的堅強。

 

 

 

 

 

  只期盼,這百工,能在良善的指引下乘風飛揚。

DSC00904.JPG  

  期盼文化創意產業的興起,不可忘了傳統產業給我們的生命!

  人定勝天之前,莫忘飲水思源。

 

 

 

 

 

 

 

  ……唉額~ 好不像我會打的文章捏!怎麼辦蛤?

  雞皮疙瘩都掉光光惹!(抖)

  為毛高中寫作文的閒扯淡忽然冒出來蛤?看來我得去吃點仙貝才行。

  然後,我要很沒品的因為這篇打好長我不想打了所以我要分兩篇這樣!(揍)

  只是下一篇大概沒啥內容吧?因為都一直在走路、發呆跟睡覺。

 

圭寶寶斑比@201104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圭寶寶斑比ㅇㅈ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